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深度探討石材美容工法-打蠟與晶化

目前石材晶化處理是大理石最理想的石材美容方法之一。它並沒有改變石質的結構,所以不改變原石的質感。而經過晶化處理之後,石面分子更緻密,光澤亮度明顯提高,使石面更亮麗、更高貴。石材打蠟可以讓石材色澤光亮,使用它會在產品的上面生產一種保護膜,雖然能提高石材的亮度,但它對石材的保護效果是有限的,耐候性差,防汙效果也不理想,而且容易沾附灰塵。

 

而現在人們還發現打蠟還會對石材造成一些危害,因為它是作為一種不透氣的保護材料敷在石材表面,石材的細孔被封閉後內部和背後的濕氣散發不出來,積存在石材內部時間久了導致石材發生吐黃病變。

 

一、本質區別

1 、大理石晶化處理是大理石美容中必要的一道流程。其主要原理是利用由無機酸、金屬氧化物等物質合成的化合物配合機械磨盤的壓力、高速磨削力、摩擦熱能,再加上水在比較光滑的大理石表面進行的物理、化學化合作用。此晶體層具有超亮的、清晰的光度。光度可達90-100度。此晶體層是石材表層(1-2mm厚)的化合晶體層。

2 、大理石清洗打蠟拋光是屬於80--90年代初期比較流行的大理石清潔保養保護措施,如今已經失去市場和存在的意義。它的本質是在新鋪石材(拋光板)板面上覆蓋的一種丙烯酸樹脂與乳液的聚合物的薄薄塗層,就是我們常說的水蠟或地板蠟。再經過高速、低壓力的拋光機配合纖維墊在石材表面摩擦,使樹脂塗層更加光亮的一個過程。由於產品的更新,後來又出現了亮光蠟、免拋蠟等,此塗層就類似於實木地板上防護劑。

3 、大理石晶化是石材表層與化學物的物理和化合作用過程。石材表層與底層完全化合成一個整體,不存在脫離層。

4 、大理石打蠟拋光上面的蠟層是附著於石材表面的一層樹脂膜,與石材本身不存在化合反應。此蠟層用刀片輕輕一鏟,就可以將蠟層鏟離石材表面。

 

二、表像區別

1 、大理石晶化拋光後光度高、清晰度高,耐磨、耐踩,不易刮花,是石材使用功能的真實體現和價值延伸。

2 、石材打蠟拋光後的光度低,光度不清晰、而且很模糊,不耐磨、不耐水,易刮花、氧化變黃使石材本質形象降低。

 

三、延伸與操作區別

1 、石材磨塊拋光後的晶體層和晶體層的持續護理(俗稱晶化處理)後,其毛孔不存在完全封閉,石材照樣可以裡外透氣,石材不易病變。同時具有一定的防水、防汙作用。

2 、大理石打蠟拋光後,石材毛孔被完全封閉,石材不能裡外透氣,所以石材容易產生病變。

3 、石材磨塊拋光後的晶體層和晶體層的持續護理具有易操作性,不需要以清潔劑清洗地面,可以直接配合清水磨拋和藥劑乾磨。可以隨時磨拋與護理,可以局部操作。石材表面顏色無新的反差。

4 、大理石打蠟拋光後,經過一段時間後,需要除掉已經殘舊的蠟層,需要使用除蠟劑。需同時大面積操作施工,不可局部施工,局部施工後則表面有色差出現。

 

四、現實意義

1 、大理石在經過晶化拋光後,光度可達90-100度,還原了石材出廠時的光度,實現了石材價值再現。晶化處理時,可以更省時、省力、節約成本,更具耐磨性能。

大理石打蠟拋光後,其表面光度下降,模糊不清晰,降低了石材的功能價值,不具觀賞性。

2 、由以上本質與表像區別可以發現:大理石打蠟拋光必定被淘汰,淡出市場。由於大理石晶化的工藝原理與方法更先進、能使大理石更具觀賞性和延長其使用壽命,所以大理石晶化勢必將一路高歌,出現新一輪的高潮與競合。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