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石材美容-石材掉粉現象大解密

相信很多接觸過石材美容的人都有了解,用手摸石材,常常可以從表面抹去一層浮粉,並且還有小顆粒掉落。

裝飾石材出現「掉粉」現象的原因有很多,下面逐一分析。

  

石材「掉粉」是物理風化過程  

物理風化是岩石在各種應力作用下的破碎現象。

最常見的壓力來源是:

  (1)鹽:鹽在石材孔隙中結晶或遇水形成水合物,成為固體體積膨脹,反覆溶解並結晶最終漲裂石材微孔,形成石材表面的裂縫和鱗片狀剝落。

  (2)水結冰:當水結冰時,就會形成凍融。當溫度下降時,發生凍融,石材在縫隙內部或周邊結冰,導致膨脹;當溫度升高時,凍融消失,石材會收縮,反覆膨脹收縮,導致石材出現裂縫。

  (3)乾濕循環: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時期,石材表面可能會發生交替的乾濕變化。如果石材沒有做過抗病處理,具有親水性,有明顯的吸濕膨脹特性,濕的石材會膨脹(約0.1%-0.01%),乾燥收縮後,頻繁的乾濕變化導致石材斷裂,加速表面風化。

  (4)冷熱循環:當石材表面受到陽光的加熱和夜晚的冷卻,石材表面在熱和冷中膨脹和收縮,並日復一日地循環。冷、熱、乾、濕周期性變化的壓力,長時間後會導致石材出現裂縫。

  

石材出現易失光、黑垢、起殼最典型的表現是大理石。當石材遇到酸鹼溶液時,會發生化學反應,形成相對疏鬆的鹽,導致石材出現表面磨損、失光、脫落。

酸鹼溶液的來源有很多:

  (1)日常清洗:日常清洗中使用酸鹼清潔劑,對石材進行化學腐蝕,長期浸泡,加速石材的化學風化過程。風化後的石材表面抗塵能力下降,早上清洗,可能下午會藏污,再反覆清洗,又加速風化,雪上加霜。

  (2)酸雨、酸霧:含鈣石材表面與酸雨、酸霧發生反應,形成硫酸鈣,是一種疏鬆的膨脹。硫酸鈣比表面積很大,容易吸附灰塵,形成黑垢層。

 

  石材護理小知識:用案例解析石材風化

  如果鋪貼了數年的牆面,發現牆上的石材都是粉塵,還有小顆粒脫落。經調查後,發現這堵牆面臨西方,西方和地板上的玻璃窗口暴露在太陽下,在夏天,到了晚上,它會冷卻,受熱膨脹收縮,導致石材風化。

  很多物業公司的項目也會遇到這種石材。首先,剛進入項目,石材還沒有出現風化的時候,應該做好石材的化學防護,做好石材的定期維護,還要做好石材防曬工作。這些工作可以防止石材風化,減緩風化過程,延長石材的使用壽命。

  但是如果石材已經風化了呢?通過化學防護和拋光養護可以使石材不再風化,保持原狀,已風化的石材或會掉粉。

  要徹底改變這種狀況,最好對石材進行深度改造。在裝修過程中,要注意做好石材的化學防護,已經風化或風化嚴重需要做加硬處理。

  石材護理小知識:針對石英石的地面,方法主要是做日常養護。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完成結晶的石材表面光澤度可以達到80度以上,但總是掉下一些小顆粒,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石英石是非常堅硬的裝飾材料,不管用什麼樣的藥劑去做清潔,都沒有什麼影響。為了達到立竿見影的處理效果,選用一些強酸、強鹼產品,而忽略了對石材的保護。如果是日常使用的鹼性清洗劑清洗地板的原因,導致石材表面被腐蝕,失去了抗污染的能力。石材被弄髒後,在清洗過程中被腐蝕,這不僅使石材越來越髒,而且不斷浪費清洗的人力和時間。因此,一定要選擇合適的清洗材料和清洗方法,做好石材的養護工作。

  對於以上案例已經風化的情況,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現象,需要做深層石材翻新處理。在裝修過程中,石材同樣要進行化學防護。鑒於風化已經存在,所以還要做加硬處理,整體翻新的效果會更好。

  石材的風化,除了自然原因外,更是石材使用者和養護方沒有注意到的。石材使用者沒有專業的石材養護知識,不知道如何保養它是正常的,但作為一名石材護理專業人員,應該時刻牢記,任何石材問題都是預防的,預防勝於治療。防止石材病害的發生,保持石材的裝飾效果,節約自然資源,突出石材養護的價值。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