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砂岩
花崗岩
板岩
石英石
礦物
人造石 石材超薄板
觀音山石
 
玉石
 
洞石  

洞石:
它的形成一般認為是在大氣條件下從含碳酸鹽泉水(通常是熱泉)中沉澱成的一種鈣質材料。具體的形成是含有地氧化碳的迴圈地下水帶走廠溶液中的大量的鈣質碳酸鹽,當地下水到達泉水表面時,一些二氧化碳釋放出來並凝聚在鈣質碳酸鹽的沉積層中,形成了少見的氣泡(孔洞),從而有了洞石。

由於其結構,可以填補,可以磨光和密度高,所以成為大理石的其中一種,商業上,也將其歸為大理石類。
為什麼不叫它大理石石材美容,是因為它的質感和外觀與傳統意義上的大理石截然不同,裝飾界索性就約定俗成。

組成:

洞石是部分變質的石灰石,洞石又稱石灰華〔Travertine〕或凝灰石,主要成分是白色石灰岩,鐘乳石、石筍同為石灰華。若參雜其他礦物成分則會形成米色或灰色、紅色、黃色等不同礦物。
由於生於礦泉的沉積,生成時間不長,深度不深,壓力不大,岩石中仍會殘留很多氣泡孔,洞石也是因為石材的表面有許多孔洞而得名。

洞石
洞石

用途:
  洞石的色調以米黃居多,除了有米黃色的外,還有綠色、白色、紫色、粉色、咖啡色等多種,米黃色又使人感到溫和,質感豐富,條紋清晰,促使裝飾的建築物常有強烈的文化和歷史韻味,被世界上多處建築使用。

由美國貝聿銘建築事務所設計的位於北京西單路口中國銀行大廈的內外裝修,就選擇了義大利羅馬洞石,共用了20000㎡。

洞石因為有孔洞,它的單位密度並不大,適合作覆蓋材料,而不適合作建築的結構材料、基礎材料。在以前人膠曾用洞石大量作為可石材美容建築的基礎材料和結構材料,但有了混凝土後,現在已不多用了。

  洞石主要應用在建築外牆裝飾和室內地板、牆壁裝飾。最能代表羅馬文化的建築——角鬥場就是洞石原傑作。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