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石材美容-弄清玉石種類再「下手」!

平常說的多指軟玉,硬玉另有一個流行的名字——翡翠。

軟玉是指閃石類中某些(如透閃石、陽起石等系列礦物)具有寶石價值的矽酸鹽礦物。細小的閃石礦物晶體呈纖維狀交織在一起構成緻密狀集合體。 軟玉有很多種,顏色也有很多,上品軟玉一般質地細膩,韌性好,具有油脂光澤。硬度一般在6.5以下,半透明到不透明,纖維狀晶體集合體。軟玉按顏色可分為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黃玉、黑玉、糖玉、花玉等。

硬玉又稱翡翠,主要為鈉鋁矽酸鹽,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狀到纖維狀集合體,緻密塊狀。兩種玉外型很相似,硬玉的比重(3.25-3.4)大於軟玉(2.9-3.1)。

對於玉器喜好者來說,弄清楚玉的種類是保藏玉器的第一步,也是最要害的一步,只有弄清楚了玉的種類,才可以在日後的玉器保藏與玉石辨別中順利的收到自身喜愛的玉器。

 

 

 

一、軟玉代表——和田玉

和田玉硬度為6-6.5 ,比重為2.963.17,由於和田玉身分的差異,和田玉在色彩上又分為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黃玉等。其中黃玉稀有罕見,是玉中的珍品,產量很少,可與羊脂玉相媲美。(羊脂玉因其溫潤皎潔如羊脂而得名)墨玉的數量也很是少;青玉是和田玉中數量最多的玉石,也是質量和價值最低的一種玉石。此外市面上許多價值極低的「京白玉」和「阿玉」以及「巴玉」這些料器和玉掛不上勾,屬於大理石的一種,大理石有的放射性元素極高,假如配戴在身上,對身體也有極大的損害。

提示: 「黃金有價玉無價」,這裡的無價指的玉的投資代價。玉石種類繁多,悠久傳承形成了光輝燦爛的中國玉文化。做任何保藏之前都要分清保藏規模的分類,玉石更不能破例。

二、硬玉——翡翠

硬玉專指翡翠,屬輝石類,質地堅密,有玻璃光芒,把玉對著光看有隱約的水晶布局。其摩氏硬度為7 ,硬度較高,比重為3.33,玉拿在手內里有沉甸甸的壓手感。翡翠的形成環境導致翡翠的種水、翡翠的顏色、以及翡翠的顏色分布特徵都有著很大的不同,依據這些種水、顏色、顏色的分布特徵我們把翡翠分為很多各種類。

以翡翠的種水進行劃分,可以把翡翠劃分為:玻璃種翡翠、水種翡翠、冰種翡翠、芙蓉種翡翠、豆種翡翠等。種水等級從高到底為:老坑玻璃種,水種,冰種,冰糯種,糯種,其它種等。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