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材美容     石材保養

住家常見白色結晶物是什麼?惱人的白華原來是因為這樣產生的

白華是出現在石材表面、接縫、裂縫處的碳酸鈣或硫酸鈣的白色結晶物。它可能呈現粉末狀,或固體狀。

白華」是指在混凝土、磚塊等材質中,可溶解的成份隨水溶解,在水份蒸發之後,分析出白色的鹽類附著物質。一般來說,白華分乾性、濕性以及晶狀鹽三種,乾性白華多於水泥粉刷的牆壁上形成,外觀如粉狀或絲狀之白色霉菌,往往造成牆面外觀不雅及水泥漆剝落,刮除重漆後還是會不斷再長出來,也就形成常見的壁癌

濕性白華則是由牆面裂縫磁磚間隙隨水滲流出來,形成白色水流痕,或稱吐白,至於晶狀鹽的主要成份是硫酸鹽或氯化鹽等可溶性鹽類。這些物質的產生並非來自混凝土本身,有可能是來自於在拌合的過程當中,被污染水或拌合材料,也可能是結構體中滲入被污染的水而造成。

白華或是壁癌不僅影響建築物美觀,嚴重的壁癌若長期置之不理,會逐步由粉刷層損壞,然後影響到牆體結構,若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甚至可能造成鋼筋鏽蝕,最後粉刷層一片片脫落,減低建築物的壽命。加上壁癌處先天潮溼,容易滋生霉菌,間接影響到人體的呼吸系統,造成容易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白華常見的診治方式則有透過外牆防水,進行斷水處理,或是從內牆進行吸水,至於已形成壁癌的區域需予以清除,清除之後的表層需加以調整及保護後,重新粉刷油漆進行復原。

避免樓層接縫處產生白華的方法:

1.在外牆層接縫處的地方,先打除交接不良的混凝土物質,並以結構型具纖維絲灰漿填實補平後再進行防水層塗佈。

2.於粉刷層施作時,應添加砂漿合成強化乳膠,減少塑性收縮水化熱產生的裂縫,降低水泥吸水率功效。

3.應使用抗氯透氣型、抗酸雨、清潔劑之防水材,並於浴廁、陽台及屋頂等防水層施作時,在底邊先做防裂網,可避免防水施作瑕疵。

4.浴廁、陽台及屋頂防水塗佈完成後,可進行試水及底部層樓、外牆周邊滲水檢查,若有滲水應立即改善。

5.應使用精確儀器按配比加水或添加劑拌和,依照材料說明指示加入正確料量,不可過少造成無法滿鋪或導致內部積水

一般的大樓外牆壁體或地板因水密性不佳、防水不良、原料品質調和比例不對等原因,使水份滲入壁體或地版,產生白華的情況。解決的根本之道在於清除積水或滲水、避免外力損傷磁磚及定期進行磁磚表面清潔工作,生活當中若出現白華除了損害建築物及帶來視覺觀感不佳,所滋生的黴菌飄散各處,日積月累下,居家環境及身心健康造成無形的傷害,施工過程確認施工細節品質控管,則可以買的安心、住得放心。

資料來源 : 寶鴻有限公司

https://baohung168.com/%E4%BD%8F%E5%AE%B6%E5%B8%B8%E8%A6%8B%E7%99%BD%E8%89%B2%E7%B5%90%E6%99%B6%E7%89%A9%E6%98%AF%E4%BB%80%E9%BA%BC%E6%83%B1%E4%BA%BA%E7%9A%84%E7%99%BD%E8%8F%AF%E5%8E%9F%E4%BE%86%E6%98%AF%E5%9B%A0%E7%82%BA/

我們是優質的石材保養、石材美容、石材晶化公司,展新是您的最佳選擇,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提供專業石材美容、保養及晶化處理,拋光石英磚、大理石、花崗岩等材質地板皆有服務,服務於大台北地區,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石材處理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售後服務,服務地區桃園與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