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砂岩
花崗岩
板岩
石英石
礦物
人造石 石材超薄板
觀音山石
 
玉石
 
洞石  

石英石

石英是一種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均十分穩定的礦產資源,由於其板材主要成分石英含量高達93%以上,因此稱為石英石。

組成:

石英是矽的氧化物之一,其成分是SiO2二氧化矽,主要指分佈廣泛的三方晶系的低溫石英(α-石英)。不含它種雜質元素者,可呈現透明白皙的高級感,純淨者為無色透明的晶體稱水晶,但礦區稀少,屬於極品原料。大多因含微量色素離子或細分散色裹體,或因具有色心而呈各種顏色,並使透明度降低,因此乳白色的稱乳石英,淺紅色的稱薔薇石英,紫色的稱紫水晶,石材美容黃褐色的稱煙晶、茶晶,黑色的稱墨晶。石英具有玻璃光澤,斷口常呈油脂光澤,增添石英石的高級質感。
石英莫氏硬度7,比重2.65,貝殼斷口、具強壓電性和透光性。

石英石
石英石

特性優點

  1、刮不花
  石英石其石英含量高達94%,石英晶體是自然界中硬度僅次於鑽石的天然礦產,其表面硬度可高達莫氏硬度7.5,遠大於廚房中所使用的刀鏟等利器,不會被其刮傷。
  2、不污染
  石英石是在真空條件下製造的表裡如一、緻密無孔的複合材料,其石英表面對廚房的酸堿等有極好的抗腐蝕能力,日常使用的液體物質不會滲透其內部,長時間置於表面的液體只需用清水或潔而亮等清潔劑用抹布擦除即可,必要時可用刀片刮去表面的滯留物。
  3、用不舊
  石英石光澤亮麗的表面是經過30多道複雜的拋光處理工藝,不會被刀鏟刮傷,不會為液體物質滲透,不會產生發黃和變色等石材美容問題,日常的清潔只需用清水沖洗即可,簡單易行。即使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其表面也同新裝檯面一樣的亮麗,無需維護和保養。
  4、燃不著
  天然的石英結晶是典型的耐火材料,其熔點高達1300度以上,94%天然石英製成的石英石完全阻燃,不會因接觸高溫而導致燃燒,也具備人造石等檯面無法比擬的耐高溫特性。
  5、無毒無輻射
  石英石的表面光滑,平整也無劃痕滯留,緻密無孔的材料結構使得細菌無處藏身,可與食物直接接觸,安全無毒!
  優質的石英石採用精選的天然石英結晶礦產,其SiO2的含量超過99.9%以上,並在製造過程中去雜提純,原料中不含任何可能導致輻射的重金屬雜質,94%的石英結晶體和其它的樹脂添加劑使得石英石沒有輻射污染的危險。

運用:

石英石檯面色彩多樣,戈壁系列、水晶系列、麻石系列、閃星系列更具特色,可以廣泛應用於公共建築(酒店、餐廳、銀行、醫院、展覽、實驗室等)和家庭裝修(廚房檯面、洗臉台、廚衛牆面、餐桌、茶几、窗臺、門套等)領域,是一種無放射性污染、可重複利用的環保、綠色新型建築室內裝飾材料。

需要指出的是,石英石材美容其在於石材的品質好壞與樹脂的含量多少有直接的關係。石英石中石英的含量越高,樹脂量越低,品質就越好,越接近天然,越不易變形。專家指出,當石英石中樹脂的含量大於10%時,其相應技術指標就會隨之下降,這時的石英石已不能稱之為真正的石英石了。

而石英石天然的水晶質感和光澤及美麗的表面光澤,在先進國家已經廣泛用於公共建築和家庭裝修領域。

石材美容石英粉可以做為有效的金屬拋光劑,常應用於研磨機、噴砂機中。另外,石英也是半導體產業重要的原料之一,即是作為矽晶圓的原料。將石英與焦炭混合後,在電弧爐加熱之下即生成粗矽;鹽酸氯化,並經蒸餾後,製成了高純度的多晶矽,其純度高達99.999999999%。


常見石英品種
(依顏色)

黃水晶

紅水晶

紫水晶

墨石英

乳石英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