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
砂岩
花崗岩
板岩
石英石
礦物
人造石 石材超薄板
觀音山石
 
玉石
 
洞石  

人造石材
人造石的主要成份是碳酸鈣或石英,兩者的只要區別是硬度,石英石比人造崗石硬度要高很多。

人造石學名為實體面材(Solid SurfacingMaterial),它是以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俗名壓克力)、不飽和聚酯樹脂(UPR)等有機高分子材料為基體,以天然礦石粉、顆粒等為填料,石材美容加入顏料混合及加入少量其他輔助劑,經過真空澆鑄或模壓成型後加工製成的高分子複合材料,具有色彩豔麗、光澤如玉酷似天然大理石的製品。

組成:

  不飽和聚酯樹脂:樹脂是做人造石最重要的基體材料,一般來說樹脂的性能決定了人造石的最終性能。目前用來製作人造石的樹脂通常有鄰苯型、間苯型、新戊二醇型、間苯/新戊二醇型、乙烯基酯型、丙烯酸型等。
  填充料:人造石填充料主要有:氫氧化鋁(ATH,還用作牙膏裡的磨檫劑)、重質碳酸鈣、磷酸氫鈣、天然大理石粉、無機花崗岩石粉、色板顆粒。其作用主要有:一是填充體積;二是增強人造石的石材美容質感;三是增強人造石的機械力學性能;四是作為阻燃劑。
  顏料:顏料在人造石中的作用是調配花色品種,使之顏色豐富多彩,從理論上來講,任何顏色都可以通過各類顏料調配出來。
  促進劑與固化劑:促進劑和固化劑是人造石生產所必不可少的助劑,可控制板材的凝膠時間在預定的範圍內。
  其他助劑:樹脂屬高分子聚合材料,適當添加一些助劑可以改善其工藝性能,提高生產效率,改進人造石性能,延長壽命。

特性優點

1、 無毒性
2、 無放射性
3、阻燃性
4、不粘油
5、不滲汙
6、抗菌防黴:易清潔打理,無縫隙細菌無處藏身。
7、質地堅韌:兼備大理石的天然質感和堅固的質地、不易碎
8、耐磨
9、耐衝擊
10、容易保養
11、拼接無縫
12、任意造型
13、花色豐富:有多種顏色可供選擇
13、較少毛細孔
14、木材的易於加工性
15、耐酸鹼性優異
具有以上等等優點,正逐步成為裝修建材市場上的新寵。

運用:

人造石橱柜台面
人造石櫥櫃檯面

1、檯面

  1)普通檯面:櫥櫃檯面、衛生間檯面、窗臺、餐台、商業台、接待櫃檯、寫字臺、電腦台、酒吧台等。 石英石由於其質硬不易石材美容翻新,價格又較貴,所以鮮少用在地板,它比較適用於櫥櫃檯面等等。
2)醫院檯面、實驗室檯面: 滿足對無菌環境的要求

2、水槽

  用途:洗臉台、洗衣池、洗菜盆等具有不易碎、易保養、耐舊、永遠亮麗如新的特點

3、商業裝飾

1)建築裝飾
個性化的大門立柱,是建築空間的點睛之筆,人造石豐富的表現力和塑造力,提供給設計師源源不斷的靈感。無論是凝重沉穩的檢點風格,還是簡潔的時尚現代風格,人造石都能輕鬆勝任。
人造石表面光華如鏡,故清理容易,歷久長新,加上顏色琳琅滿目,可塑性強,成為各種窗臺板設計的最佳搭配。
人造大理石適合使用在地板、牆面等等,因為它較容易安裝與翻新

2)商業與娛樂場所裝飾
在各類商業與娛樂場所,可使其設計華麗典雅、合理佈局,能產生廣闊的運用空間和完美的裝飾透光效果。特殊的弧度造型,精緻的鑲嵌,粗礦的拱突,典雅的蝕樓,賞心悅目的拋光,高貴典雅的羅馬拱柱,流暢的吧台,雅致的商業櫃檯,美輪美奐的創意效果無不盡現人造石和諧典雅的形象。人造石還可配合多種材料和多種加工手段,營造出獨具魅力的特殊設計效果。

4、傢俱

  人造石是高級傢俱桌子檯面理想材料,老總大班也大有用武之地。

5、衛浴

  人造石潔具、浴缸、個性化的衛浴,是浴室空間的點睛之筆。它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塑造力,石材美容提供給設計師源源不斷的靈感。無論是凝重沉穩的檢點風格,還是簡潔的時尚現代風格,健康環保的人造石衛浴,讓你享受沐浴的每一刻,生活有她更精彩。

6、藝術加工

  根據目前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人造石在花盆、雕塑、工藝製品加工方面引領未來消費的潮流。

人造石的保養及護理

  • 1、保養

⑴、日常維護只需用海綿、加中性清潔劑擦拭,就能保持清潔;要消毒,可用稀釋後的日用漂白劑(與水調和1:3或1:4)或其他消毒藥水來擦拭其表面。請用毛巾及時擦去水漬,儘量保持檯面的乾燥。

⑵、因水中含水垢、強氧化劑(氯離子),水在櫥櫃檯面長時間停留會產生難以去除的污漬,請用電吹風吹幹,幾個小時或幾天後,污漬會慢慢消失。細小的白痕可用食用油潤濕幹布輕擦表面去除。

⑶出現細小污漬,可用中性洗潔劑、啫喱狀牙膏擦拭。

  • 2、護理

一些頑固污漬的去汙步驟,要根據板材表面的拋光程度而定:
⑴亞光表面:用去汙性清潔劑圓圈打磨,然後清洗,再用幹毛巾擦乾。隔段時間用百潔布打整個檯面擦拭一遍,使其保持表面光潔。

⑵半亞光表面:用百潔布蘸非研磨性的清潔劑圓圈打磨,再用毛巾擦乾,並用非研磨性的拋光物來增強表面光亮效果。

⑶高光表面:用海綿和非研磨性的亮光劑磨。特難除去的污垢,可用1200目的砂紙打磨,然後用軟布和亮光劑(或傢俱蠟)提亮

回上頁